「茶」不可,喝茶能預防多種癌症 ?

 安南醫院---中國醫藥大學  梁永昌醫師硏究團隊

  喝茶是東方人普遍的生活習慣之一,茶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降血壓、提神、減肥外,還可以預防多種癌症,如乳癌、食道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鼻咽癌。

  綠茶可以預防多種癌症已經有相當多的硏究報告及統合分析發表,認為茶,特別是綠茶,因含較多的天然多酚,故比紅茶降低上述癌症的發生風險效果更好。

  這些硏究大部分以每天喝1 杯至10 杯茶的病人與沒有喝茶的病人進行比較分析發現每天喝茶的人比沒有喝茶的人,降低上述癌症風險的效果好,但是對胃癌的風險硏究卻發現每天喝綠茶沒有顯著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這項報告分別是發表於2009年國際癌症期刊及2008年亞太臨床營養期刊的統合分析硏究所作出的結論。2013年刊登於世界胃腸道期刊一篇統合分析硏究也有相同的結論。原因是硏究團隊認為目前大部份的硏究是屬於流行病學的硏究,缺乏大型的臨床病例對照硏究,更重要的是大部份硏究沒有考慮將胃癌的強力危險因子:胃幽門螺旋桿菌納入為混淆变量,需要以統計方法來控制。

  究竟喝「茶」是否真的可以降低罹癌風險?目前大部分的正面結論是屬於流行病學硏究或少數臨床試驗硏究。於今年5月發表於Arch Biochem Biophys.的動物實驗硏究告訴我們高劑量的(0.5-1%)綠茶多酚可能會致肝毒性,雖然此發現是動物試驗階段,但是對習慣每天喝綠茶的朋友而言,是藉得注意的報導。因此盡量不要喝太濃的茶,濃度適中的每天品嚐5-6杯,既可幫助消化又可以得到喝茶的好處。

文章引用至梁永昌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