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慢性疼痛之八種食物

梁永昌醫師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 癌症中心-放射腫瘤科主任

  隨著國人日漸沉重的生活情緒與精神壓力,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如缺乏運動、熬夜、睡眠不足、手機滑不停,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外食、脂肪和熱量過高,蔬菜水果攝食不足等,不明原因的慢性疼痛如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胸口悶痛、腹部疼痛、骨盤腔酸痛…會稍稍的找上了你和我,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

  所謂慢性疼痛是指持續一個月以上的疼痛,全世界長期被慢性疼痛折騰的人超過10%,有些慢性疼痛是可以找出病因而加以治療,超過一半的慢性疼痛是原因不明,卻天天困擾著個人,嚴重者可導致個人焦慮、憂慮、易怒、人格變化、社交退縮、自閉甚至產生自殺傾向,醫學上已把疼痛歸類為「脈搏」、「呼吸」、「體溫」、「血壓」生命徵象之外的第五生命徵象,也有人把慢性疼痛比喻為一種不死的生理癌症,可見慢性疼痛對個人身、心、靈、健康和社會的影響有多嚴重。

  對於可找出病因的慢性疼痛,針對病因,可對症治療。大部份的不明原因的慢性疼痛是由於生活情緒與精神壓力,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和飲食習慣導致個人體質轉變成「趨發炎傾向」和「體內循環障礙」所致,改善之道不外乎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與和諧的社交活動。

  針對「趨發炎傾向」體質和「體內循環障礙」之預防與治療,在日常生活中可長期攝食下列八種經臨床驗證確有療效的情趣食物:

(1)菊花茶:具有消炎、健胃、安眠、寧神與抗癌效用。

(2)生薑:具健胃、驅寒、解肌、鎮痛功效。

(3)咖啡因:可喝茶或咖啡除提神外,具有良好緩解肌肉酸痛效果。

(4)黃豆與毛豆:高營養植物性蛋白質,顯著的抗發炎效果。

(5)深海肥魚:如鮭魚、鯖魚、鱈魚、鮢過魚等,抗發炎、促進循環。

(6)櫻桃與桑椹:抗發炎,尤其對慢性關節炎。

在日常生活中,把上列食物按個人的口味調製成情趣點心零食,在寧靜舒適的環境,與親人好友一同共享、閒話家常、精神舒暢、開懷大笑,無名慢性疼痛自然會稍然消逝,還你一個無痛生活,必竟免於疼痛也是基本人權啊!

文章引用至梁永昌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