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活樂長壽? 認識壽命沙漏 ─ 端粒

撰寫人: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  梁永昌醫師

人類為甚麼會老化死亡?

人類身體細胞,除了生殖細胞、幹細胞和癌細胞外,大部份只能分裂50至60次,就會停止分裂、老化而凋亡,這過程跟人類細胞核中染色體末端的「細胞有絲分裂時鍾」端粒的縮短有關。端粒是染色體末端一段,不含遺傳訊息的無特殊意義的DNA重複序列,它限制細胞DNA複製的能力,端粒的長度調控著衰老的進程,端粒縮短是觸發衰老的「分子時鍾」。

   人類身體組織細胞在生長、成熟與老化過程中的每一次細胞分裂,端粒就會縮短一段;經過一定次數的細胞分裂後,就會被耗用完,當端粒縮短到一定程度時,細胞就會啟動衰老訊號,停止生長和凋亡。細胞中有一種酵素,名叫端粒酶,在細胞分裂時端粒酶可以進行端粒的合成,讓端粒不會因為細胞分裂而耗損。

   醫學生物統計研究顯示,相同年齡的老人,端粒較長的比端粒較短的多活上四到五年;百歲以上人瑞及其後代的端粒長度與其壽命呈正相關;此外,端粒長的老人其體能狀況比一般同齡老人健康,端粒的縮短是人類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亦會影響壽命和多項老年疾病的發生。

    在醫學上,雖然我們到目前仍未能找出有效安全調控體細胞端粒酶的活性和端粒的長度。但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發表在刺咯針腫瘤雜誌的研究報告顯示:老年的低風險攝護腺癌病人,只要參與過為期三個月的「周全性生活型態改變計劃」經過一年甚至長達五年的追蹤測量,發現他們周邊單核血液細胞內的端粒長度較未參與計劃的對照組老人為長,端粒酶的活性亦較強。驗證了日常規律的養生保健生活作息的確能達到延年益壽,防病減疾的功能與效果。

   研究實驗所採用的「周全性生活型態改變計劃」的組成有四部份:

1.健康飲食:高纖低脂完全食物,多蔬少肉,多植物性蛋白質,少精緻碳水化合物,多吃水果和豆科植物。

2.中度有氧運動:每天步行30分鍾。

3.壓力舒緩活動:輕度瑜珈伸展活動、冥想、呼吸運動、自我形象建立,每天60分鍾緩步放鬆練習。

4.社交支持活動:每週一1次團體社交活動。

要長生不老,可能是幻想。但要達享天壽,健康老化,只要有決心,有恆生的調適日常生活型態及方式,則人人都可以活樂長壽。

 

文章引用至梁永昌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