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不少老人都是藥罐子!難道真是年紀愈大藥罐子就愈多?針對疾病治療而服藥理所當然,但若以為吃藥具有保養及補充體力的效果,那可就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銀髮族居家用藥安全如何注意,才能吃得對、吃得安全?我們請醫藥專家告訴你用藥的正確觀念。

諮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藥劑科 主任 陳麗芳


 

小心多重用藥引起的藥品不良反應、藥品交互作用

  根據統計,台灣有七成左右的銀髮族目前正處在服藥的狀態。家中有長者的人或許都有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經常看長輩到各大醫院或診所看病、拿回琳琅滿目的藥品,或是購買來歷不明、沒有清楚標示的藥品,三不五時就在吃藥或是每天服用十多種藥...。讓人深感:難道年紀大了就一定會變成藥罐子嗎?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藥劑科主任陳麗芳指出,上了年紀的人因為身體器官與功能日漸衰退,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高,若再加上罹患的慢性病種類較多,服藥情況也會變得較為複雜。她指出,如果一個老人有心臟病、糖尿病及關節炎,看一科拿到4種藥,加起來就有12種藥;「有些患有疾病的老人甚至會聽信偏方或電台廣告而購買服用,這些藥品都不是醫師依其診斷所開立的處方藥品,會使服藥情況更加複雜且危險。」陳麗芳主任說,她曾經看過一位長者病人一天吃10幾種藥品,令她瞠目結舌。


 

銀髮族常見的用藥錯誤觀念

  「有些老人對於吃藥,存有『有病治病、沒病保養或強身』的觀念,其實是非常錯誤的!」陳麗芳主任說,有疾病才需要吃藥,而且是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服藥,千萬不可自我隨意吃藥,更沒有「吃藥可保養或強身」的說法,那根本是相當危險的事。她說,即使是吃維他命,也應該儘量從食物中攝取,或者是因病人本身吸收不好再行補充即可。

  陳麗芳主任指出,服用多重藥物很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藥品不良反應,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此針對用藥,衛福部及藥師團體在推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病患本身除了在看診時要向醫師表達身體狀況之外,也要看清楚藥袋上的藥物服用說明,家人或照顧者也應多加關心長者的用藥情形。「多數老人較常發生忘記吃藥,以及沒有按照醫師指示服藥的情形!」她說,領藥時應看清楚藥袋上姓名、領藥號碼,藥品名稱、用法及用量等,若看不懂服用方法、作用及注意事項,現在多數醫院都設有藥局提供諮詢服務,病人可以將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拿給藥師,請藥師幫你做完整的說明與分析及藥品整合,「藥師甚至可以幫你釐清哪些藥物是重複、哪些藥物根本可以不用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