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系統靈活應用藥師調劑零錯誤

藥劑科陳季伶、陳麗芳

  TRM的應用在今年連闖兩關-美國JCI評鑑與區域醫院評鑑過程中可見一班,安南醫院成為臺南唯一高分通過美國JCI評鑑與區域醫院評鑑優等的醫院,真是可喜可賀。

   藥劑科有3 項更獲得美國JCI評鑑委員的推薦中藥局高品質的藥事服務、西藥局的調劑分工流程和藥管組的藥品供應鏈品質監控。其中中藥局高品質的藥事服務之藥師調劑零錯誤,可以說是資訊科技之結晶。尢其科學中藥全是粉末劑型,藥師依醫師處方混合後真無法辨識。因資訊科技的進步,幫助藥師們解決此一大問題,而提升中藥調劑的調劑安全。本院中藥局之中藥調劑條碼系統也受美國JCI評鑑委員的讚揚。流程簡單,藥師調劑時只需先登入個人帳號,再刷醫師處方條碼。資訊系統就會進行自動比對,如果藥師拿錯藥品,條碼一刷藥品,電腦會發出聲音藥品錯誤;如該處方調劑完成電腦也會提示調劑完成。調劑完成後還可以利用電子磅秤確認調劑克數總重量是否與處方上電腦計算的重量相符。有如桌上機器人

  另外,藥師進行發藥時,使用電腦發藥條碼系統。讀取病人領藥聯,電腦會顯示病人用藥資訊,提示有無中西藥交互作用,提醒藥師進行評估並給予病人用藥諮詢。最後則利用藥袋上條碼確認發藥無誤。故中藥局藥師調劑正確率為100%

   科技進出為日新月異,我們期盼西藥調劑也能零錯誤,譲病人服藥安心,藥師調劑放心。

1450057870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