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近年接獲數例疑似使用含 sodium fusidate成分藥品後發生肝膽疾病相關或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之不良反應通報案例。

1.經查,我國核准含 sodium fusidate 成分藥品之中文仿單已刊載相關風險,仿單刊載情形如下:

(1) 「注意事項」處已刊載:「對於肝功能不全、膽道不正常或同時使用其他經由膽汁排泄的抗生素如 lincomycin 及 rifampicin 之病人,當投予高劑量長期治療,應定期做肝功能檢查」。

(2) 「副作用」處已刊載:可逆性的氨酸轉氨酵素增加、可逆性黃疸、膽汁鬱滯、橫紋肌溶解…等相關不良反應。

(3) 「禁忌症」處已刊載:「禁忌與 statin 類藥物合併用藥」。

(4) 「藥品交互作用」處已刊載:「調整口服抗凝血劑的劑量是必要的。以 CYP-3A4 生物轉化藥物治療之病人應避免使用 Sodium fusidate。」

2.為保障病人用藥安全,本署再次提醒醫療人員含 sodium fusidate 成分藥品具引起肝膽疾病相關不良反應及藥品交互作用之潛在風險,針對肝功能不全或急性肝衰竭高危險群者,應更謹慎選擇用藥、治療時程及使用劑量,並提醒病人定期回診做肝功能檢查。

詳見附件>>Sodium fusidate 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