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品是否會導致乳癌發生之流行病學硏究仍沒有結論,過去相關硏究認為使用beta-blocker,propranolol 可預防乳癌之進展或降低復發率,相反地也有硏究認為及長期服用beta-blocker或鈣離子阻斷劑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最近刊登於心臟治療期刊一篇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硏究報告認為長期服用對beta 1有選擇性的beta-blocker1或鈣離子阻擋劑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其他降血壓藥如ARB或ACEII沒有相關性。

   硏究分析從1998-2011, 13 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百萬歸人檔之結果報告,與先前非臨床試驗結果指出beta 2 AR 可能是影響沒有受刺激癌細胞之毒性。更有硏究認為阻止癌細胞之進展與轉移可能是beta 2拮抗劑而非beta1。全文請看新一期期刊報導

 

陳麗芳主任

資料來源: Cardiol Ther. 2015 Feb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