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LT2 抑制劑類藥品藥品安全資訊

口服新型降血糖藥品SGLT2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 SGLT2)抑制劑,核准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此類藥品藉由抑制近端腎小管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 2,減少腎臟對已過濾之葡萄糖的再吸收作用,從而減低腎臟對葡萄糖再吸收的閾值,藉此增加葡萄糖經由尿液的排泄量,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目前台灣上市的藥品有dapagliflozin福適佳膜衣錠,與empagliflozin恩排糖膜衣錠。
美國FDA發布SGLT2 抑制劑類藥品可能引起酮酸中毒(ketoacidosis)及嚴重泌尿道感染之安全性資訊,故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要求藥品中文仿單將加刊載酮酸中毒及尿道感染之相關警語。故醫師處方此類藥品時應考量病患是否具有容易引起酮酸中毒之病史,包括任何原因導致胰臟分泌之胰島素不足、熱量限制及酗酒。若病人出現嚴重代謝性酸中毒之症候及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全身倦怠及呼吸急促),不論當時血糖值高或低,皆應評估酮酸中毒的可能性,一旦懷疑為酮酸中毒時,應停用SGLT2 抑制劑並評估病人狀況採取適當的治療,包括給予胰島素、水分及碳水化合物的補充。另外也要留意評估病患是否出現泌尿道感染之症候及症狀並及時給予治療。
為預防此不良反應的發生,服用此類藥的病人也應留意,有下列情形時應提前告知醫療人員:
a. 將接受手術。
b. 因疾病、手術、節食或任何其它因素減少進食。
c. 併有或曾有胰臟的問題,包括胰臟炎或是進行胰臟手術。
d. 時常或是短時間內大量飲酒。
e. 曾有排尿問題或是膀胱、腎臟及泌尿道感染病。
另外平時應密切注意任何酮酸中毒相關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不尋常的疲倦及呼吸困難,以及泌尿道感染症狀,如排尿時出現灼熱感、頻尿、尿急、下腹部或骨盆處疼痛或尿中帶血等。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停藥並立即就醫。
本院現有SGLT2抑制劑藥品為Dapagliflozin 10mg/Tab (Forxiga®) 福適佳膜衣錠,一天一次,每次劑量5-10mg,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使用。

dapaglifloz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h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